热点链接

国际交流

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揭牌暨首届暑期留学生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08-18 10:39: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817日,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揭牌暨首届暑期留学生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第一报告厅举行。市委书记钟志生、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为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揭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罗建国,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院长周一平,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智、校长陈雨前、党委副书记王丽心,市发改委主任徐辉等出席仪式。


李良智主持仪式。他代表景德镇学院对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和参加首届暑期留学生研修班的全体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


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智主持仪式


钟志生指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的伟大构想。这一伟大构想架起了一座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桥梁,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的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的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做出了新的贡献,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致辞


钟志生强调,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的成立,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殷殷嘱托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我们借助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复旦大学等学术机构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人才优势、专家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充分放大景德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使景德镇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期待通过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的建设,助推更高水平开放,让景德镇的文化与世界相融、理念与世界接轨、经济与世界对接,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注入新的更大的动力,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贡献景德镇力量。

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讲话


王战表示,在第一次了解到景德镇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发展定位的时候,他很震动、也很感动,因为历史上的景德镇,就是一座通过传播中华文化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今天的景德镇,城市人口虽然不多,但是这里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底蕴,吸引了三万多位景漂和五千多位境外景漂,他们在这里尽情创作,通过艺术的交融、文化的互鉴,与陶瓷文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交流。由此可见,景德镇确实是一座能够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这也是为什么在景德镇开办国际丝路学院的重要原因。希望通过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和首届暑期留学生研修班的开办,能够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来到景德镇,共同学习、探讨,感受陶瓷文化、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讲话


陈雨前表示,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入驻景德镇学院是学校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发挥优势、彰显办学特色的一次重要机遇。一方面,要做好服务,从人力和物力上支持丝路学院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学校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与丝路学院无缝对接、紧密协作,充分挖掘丝路精神中的景德镇因素,讲好陶瓷故事和景德镇故事,充分发挥好决策咨询、游学培训、交流合作和文化传播等各项功能,共同为建好国家试验区、打造世界瓷都贡献丝院智慧景院力量

钟志生、王战为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揭牌


揭牌暨开班仪式后,王战为研修班学员作了一带一路与中华文明主题授课。

据悉,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首届暑期留学生研修班共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十余个国家的二十多名留学生参与。他们将在景德镇开启为期一周的学体验活动,将通过专题讲座、制瓷体验、游学体验、茶文化体验和景漂联谊等方式,全方位领略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