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教席之窗

我校与陶瓷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市政府外事办共同举办联合国教科文创意城市网络(陶瓷)手工艺和工匠国际能力提升研讨会
时间:2022-08-06 15:23:3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景院轩84日下午,我校与陶瓷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在名坊园联合国教科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大楼设分会场,共同举办联合国教科文创意城市网络(陶瓷)手工艺和工匠国际能力提升研讨会。

市政府副秘书长、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方霞云,景德镇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运平,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品昌(主持工作),景德镇市知名陶瓷艺术家共计30余人出席研讨会,我校党政办、宣传部、国际教育中心、景德镇学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景德镇市陶瓷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张春红主持。

方霞云同志致辞并介绍了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和背景。景德镇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运平及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品昌(主持工作)分别就景德镇学院及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交流成果发表讲话。

陈运平指出,我校拥有全国青少年陶艺培训基地、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基地等全国性陶瓷研究平台,被誉为培养陶瓷人才的摇篮和传承陶瓷文化的高地。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的执行单位,近年来,景德镇学院充分发挥陶瓷专业教育、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领域的人才资源优势,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为促进陶瓷文化遗产保护、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陶瓷文化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工艺美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编写和出版陶瓷文化教材20余本,开设陶瓷文化特色课程39门,为陶瓷文化产业发展和人文交流培养了一大批可用之才。陶瓷文化学术研究枝繁叶茂,学校充分发挥陶瓷类国家级大师、资深教授、青年学者等领军人物的作用,完成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出版《景德镇陶瓷史》《景德镇陶瓷文化》等学术专著20余部。陶瓷文化学术讲座好戏连台,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国外高校保持经常的合作关系,国际陶艺学会前主席考夫曼等大批知名学者先后来校举办陶瓷文化学术讲座,有效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互鉴。陶瓷文化人文交流风生水起,学校成功举办以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工匠精神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学校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创作摄制《瓷路帆影》,讲述景德镇瓷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文献纪录片。

会上播放了我校专门为本次会议录制的专题宣传片,该宣传片介绍了我校办学定位、国际交流、陶瓷专业教育以及教席大楼内宋代景德镇青白瓷、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走进非洲”主题陶瓷艺术展等三个展厅的展陈内容。宣传专题片不仅得到了与会者一致好评,还得到设在泰国清迈主会场及其它分会场的同行们的高度赞誉,不仅扩大了我校在国际陶瓷领域的影响力,而且为中国陶瓷文化在国际陶瓷领域的主导地位贡献了力量。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宋代景德镇青白瓷、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走进非洲”主题陶瓷艺术展。

​(编辑:孟伟/一审一校:孟伟/二审二校:刘斌权/三审三校:郑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