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教席之窗

我校举办“乐享瓷博——陶瓷乐烧”首届草地乐烧节暨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实践教学活动月活动
时间:2022-11-11 16:23: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曾钰、欧阳佳丽、刘雨欣、唐雨卓)为庆祝202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顺利举办,推动我校陶艺创新实践教学,11月10日,我校在陶瓷艺术实训中心举办“乐享瓷博——陶瓷乐烧”首届草地乐烧节暨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实践教学活动月活动。校党委书记叶观荣,校党委副书记王丽心,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新荣,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雪政,景德镇初心造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洪涛出席活动。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博主持活动。


赵雪政首先对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活动的支持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陶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是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不断进步的重要桥梁,我校首届草地乐烧节活动,是陶艺创新实践教学的助力推动,也是深度融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积极探索。他强调,我校秉持“理论实践并行,美育德育共建,知行合一渗透,引导启发贯穿”的教学理念,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具备陶艺创新意识和自主创业能力,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道德素养、审美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学校将继续朝着这一方向努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策应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洪涛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要流程及注意事项,并结合自身经验,向大家分享了对于乐烧工艺的见解。他表示,此次校企合作有利于推动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期待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开启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叶观荣、王丽心、李新荣为本次活动点火启幕并体验实践创作,艺术学院的老师带领大家进行现场创作,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在陶胚上勾勒出极具艺术性的精美图案,作品顺利完成后进入了入窑阶段,师生作品共入窑火。

在等待烧窑的过程中,师生移步至艺术学院TR203聆听王树辉教授主讲的乐烧主题讲座。王树辉围绕乐烧的历史发展、新时代的创新路径的主题,从乐瓷的历史、乐瓷的烧制过程、乐烧作品展示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乐烧的全过程。讲座结束后,现场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开窑,火光四溅,气势磅礴,一件件精美的陶瓷作品顺利出窑,此次陶瓷乐烧节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乐烧工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加强了校企合作,为学校实践教育提供了可持续推广的教学方法,有助于学校深度融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汪洋,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蔡玲玲,国家级技能大师欧阳敏,景德镇市书法协会主席汪开潮,上海剑桥大学客座教授王树辉,山东轻工业职业学院副教授、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曲冰,景德镇chrysanthos金色花釉料体验中心运营管理负责人麦莲出席活动。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景德镇学院主办,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景德镇初心造物科技有限公司、景德镇chrysanthos金色花釉料体验中心提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景德镇市、书法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

(编辑:刘斌权/一审一校:刘斌权/二审二校:孟伟/三审三校:万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