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教席之窗

我校举办江西省陶瓷书法创作高级人才培养研修班结业作品展开幕式
时间:2022-11-08 10:01:3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邓丽娟、刘卉)11月7日上午,我校在美术馆举办江西省陶瓷书法高级人才培养研修班结业作品展开幕式。校党委书记叶观荣,江西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毛国典,景德镇市政协副主席史晓莲,校党委副书记王丽心,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昕芾出席开幕式。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雪政主持开幕式。



王丽心首先代表学校对领导与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参加研修班授课的老师和项目组团队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对此次研修班学员创作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陶瓷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浓缩,以陶瓷为载体进行书法创作,是一门古老而又独特的中国传统艺术,是中国文字学、中国书法学最重要的史料,是华夏文明的见证。从研修班老师和学员精心创作的陶瓷书法作品,可以看到陶瓷书法艺术一方面集成了传统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有着极大的感染与感召能力;另一方面作为继承与发展的创新之作,其现代大胆的表现形式受到了大众的高度期望与热烈追逐,是新时代兼具经典优雅的新型文化产物。他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学校将继续朝着这一方向努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芸芸嘱托,积极策应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项目负责人汪开潮介绍项目实施情况,陶瓷书法是一门既古老又鲜活的艺术,近年来,在中国书协、江西省书协的关心支持下,陶瓷书法工作者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取得巨大进步。研修班从8月29日开班,集中授课一个月加外出考察一周,课程设置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理论与实践并重,包含了釉上彩、釉下彩、刻字、现代陶艺、综合装饰等技艺,安排了多场学术讲座,参观陶瓷博物馆、陶瓷工坊,到浙江宜兴、绍兴兰亭、杭州西泠印社和安徽宣纸工厂、制墨工坊等书法相关场所和企业实地考察。此次结业展集中展示了研修班教师和学员作品共80余件,作品内容以歌咏江西的诗文为主,形式多样,五体兼备,以扎实的书法功底,娴熟的陶瓷工艺,展示陶瓷与书法之美。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做一粒陶瓷书法的种子,生发出似锦繁花,让陶瓷书法艺术融入百姓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研修班学员代表杨仁根表示,陶瓷书法是陶瓷重要的表现形式,也将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装饰品、艺术品和收藏品,陶瓷书法作为景德镇的神奇钥匙,将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每位学员都像一颗陶瓷书法的火种,希望大家继续深入研究,用心创作,将陶瓷书法艺术发扬光大。



叶观荣、毛国典、史晓莲、王丽心、郑昕芾为学员颁发研修班结业证书。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曾亚林,景德镇陶瓷大学高等陶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龚保家,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一级美术师孙晓晨,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星,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王珍,江西省书协副主席郭立,中国书协理事、江西省书协刻字委员会主任李贵阳,吉安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郭继国,吉州窑书画院院长张平亮,景德镇市书协顾问朱丹忱、李晓辉,副主席蒋卫平、徐会镇、雷爱太、张世红、萧智芳等,研修班教师代表冯绍华、汪开潮、揭金平、朱希睿等出席活动。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和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刘斌权/一审一校:刘斌权/二审二校:孟伟/三审三校:万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