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国内交流

我校与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23-08-29 14:17:5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网讯远征)8月25日上午,我校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麒麟区政府会议厅成功举行。中共曲靖市委常委、麒麟区委书记杨庆东,麒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忠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茂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张宝学,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区教体局局长毕文荣莅临现场指导,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博代表景德镇学院与麒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兴丽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我校曲靖项目考察组成员、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乐茂顺、青年教师陈和杰博士、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维惠和麒麟区城乡投(集团)公司、越州镇、区发展改革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商务局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远征

签约仪式由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荣主持。张忠文代表曲靖区委、区政府对景德镇学院曲靖项目考察组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忠文表示,麒麟区历史文化厚重,有爨文化、古鱼、陶瓷、三国等文化名片,其中潦浒古镇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为进一步保护和挖掘爨文化和陶瓷文化,麒麟区依托古陶文化实施潦浒古镇开发保护项目。此次跨省校地合作,既是高校发挥人才资源和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的重要举措,也是麒麟区政府和企业利用高校资源增添活力的重要契机,对于促进双方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麒麟区将发挥资源、资金、基地和产业等方面的优势,着力促进双方产教融合与产研融合,让赣滇校地合作之树早日开花结果。

签约仪式现场      远征摄

张博就景德镇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战略定位,尤其是陶瓷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果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学校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基地及全国青少年陶艺培训基地等高端平台人才优势和传播力与影响力优势,不断促进产教融合、产研融合和校地融合,打造校政共同体和应用型高校的成功样本。她同时表示,景德镇素有“瓷源茶乡”之誉,曲靖则以制陶历史悠久的潦浒爨陶文化久负盛名,茶业也独具特色。高度契合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是双方开展产学研融合的广泛合作的重要基础。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既是景德镇学院在开展应用型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打造应用型高校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也是助推麒麟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和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基地的落户单位,以陶瓷专业教育为办学特色的景德镇学院,根植于千年瓷都的历史文化沃土,在陶瓷艺术教育与创作、陶瓷文化研究与传播等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培养优势;景德镇学院将以潦浒古镇保护与开发为契机,在人才定向培养、联合办学、科研实训、人文交流、文化传播、形象宣传和智库共建等方面曲靖市开展深度合作,为曲靖市陶瓷产业发展和文化繁荣精准发力。

考察组在曲靖市麒麟区潦浒古镇调研      远征

据了解,潦浒古镇开发保护项目面积规划5900亩,投资15.4亿元,围绕“以陶为魂、以爨为肌”的发展定位,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陶产业提档升级和爨文化挖掘与传承,及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江生态风光带建设。该项目已纳入云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和“曲靖市十大产业项目”之一。目前已累计融资7.8亿元,完成了7.2公里风光带、3条主街等项目基础工程,青年创业园和大师工作室,也正在紧锣密鼓着力推进之中。

签约前的8月23日至24日,景德镇学院潦浒项目考察组在当地有关人员的陪同下,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对潦浒古镇及其周边古代瓷业遗存保护和当代陶瓷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麒麟区就明年7月联办为期20天的“国际柴烧节”的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学员遴选、活动设计、经费保障等合作模式达成了共识。

(编辑:李婷婷/一审一校:李婷婷/二审二校:胡铂/三审三校:赵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