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工作动态

“张謇实业精神与教育思想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启示”座谈会在我校教席大楼举行
时间:2023-12-26 15:41: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文|远征、校报记者陈裕/图|江珍燕、陈裕、童炜轶)12月22日下午,为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弘扬张謇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景德镇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南通大学张謇研究院和南通市张謇企业家学院联合主办的“张謇实业精神与教育思想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启示”座谈会在中国艺术名校创联基地景德镇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教席大楼会议厅举行。第九届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景德镇市委原书记殷国光莅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运平致辞,党委委员、副校长方漫主持。景德镇市委原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余振泰、景德镇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饶亚明、张謇家乡代表和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部分高校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校报记者江珍燕摄

陈运平在致辞中指出,张謇实业精神与教育思想和当下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使命及我校建设合格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高度契合,此次座谈会是我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景德镇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张謇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纪念张謇先生,就要学习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学习他毁家纾难的报国思想,学习他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学习他百折不挠的创业热情,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实干担当,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运平致欢迎词     校报记者陈裕摄

殷国光在致辞中表示,张謇先生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和教育家,他毕生追求“父教育、母实业”的报国理想,先后创办百年品牌企业20多个,创建各类学校370多所,其中包括投资兴办江西瓷业公司和中国陶业学堂,为近代景德镇瓷业振兴和陶瓷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一位功劭德馨的瓷业先驱、教育先贤。纪念张謇,就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创业敢为人先、提升学习能力、坚守社会责任,将其实业精神和教育思想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智慧和力量。

殷国光致辞      校报记者陈裕摄

座谈会上,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南通市张謇企业家学院副院长梁栋、江苏省江海博物馆馆长袁峰、南通大学张謇研究院院长钱荣贵、景德镇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王安维、市人大常委会一级调研员巢文斌、景德镇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马莉萍、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馆长彭国红、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詹嘉、江西陶瓷工艺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文跃、上海陶瓷艺术家西门亚军等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张謇实业精神与教育思想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启示”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我校教授刘坚朗诵了殷国光发表于《江西日报》的文章《千年窑火的传薪者——“状元实业家”张謇先生与景德镇近代瓷业》;景德镇籍厦门海关原调研员李战和演唱了原创歌曲《瓷都,我的故乡》。座谈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方漫主持会议      校报记者陈裕摄

与会成员交流探讨      校报记者陈裕、童炜轶摄

 刘坚朗诵和李战和演唱      校报记者陈裕、童炜轶摄

会后合影留念      校报记者江珍燕摄

张謇(1853—1926),字季直,号啬庵,江苏海门人,清末状元,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赞誉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和典范”。今年是张謇诞辰170周年。113年前,为振兴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复兴和发展中国传统制瓷业,由张謇等人在景德镇投资兴办江西瓷业公司,并在饶州(今鄱阳高门)分厂内创办了中国陶业学堂,即今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前身,中国第一个陶瓷专业学校。

(编辑:董海强/一审一校:李婷婷/二审二校:胡铂/三审三校:赵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