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工作动态

传播陶瓷文化 共书中马友谊——校党委副书记、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执行院长王丽心率团访问马来西亚
时间:2023-12-28 14:29: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高海萍)近日传来喜讯,赣教外函〔2023〕48号文件中公布我校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申报的2023年汉推项目——“丝路瓷语”海外展演获教育厅专项经费资助。12月18日至12月22日,应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景德镇国际丝路学院执行院长王丽心率“丝路瓷语”海外展演团一行,肩负景德镇学院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文化传播的光荣使命,前往马来西亚开展陶瓷文化艺术展演暨交流活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皇室亲王沙苏巴里·阿尔哈、马来西亚国际文化艺术商会促进会总会长刘宝情、马来西亚福建总会长拿督刘国泉等受邀参加活动。同时,为促进中马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校际合作,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了马来西亚国立大学、马六甲技术大学、马来西亚双威大学。

开幕式背景图      高海萍供图

王丽心在“丝路瓷语”海外展开幕式上致贺词      高海萍供图

在“丝路瓷语”展会现场,我校教师程幸、钟振华、汪开潮进行现场瓷上作画和瓷上书法表演,与瓷乐团瓷乐表演交汇展示展现景德镇陶瓷文化独特展现形式,向马来西亚华人华裔、国际友人和国际旅游业界媒体代表方位、多角度展现景德镇陶瓷文化的魅力,得到嘉宾们的高度赞赏。

瓷乐团演奏      高海萍供图

瓷上作画展演现场(一)      高海萍供图

瓷上作画展演现场(二)      高海萍供图

瓷上书法展演现场(三)      高海萍供图

与嘉宾合影      高海萍供图

王丽心率代表团在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会见了校方项目发展与市场营销部副主任贾玛鲁·莱尔·阿卜杜勒·瓦哈卜,并就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未来可能进行的互派交流生、学历提升、短期培训、研学、实习实训等学生项目和教师互访深造、合作共建研究中心、相互参加(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共同开展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谈结束后,两校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后续推进具体事宜奠定了基础。

双方合影      高海萍供图

代表团在马来西亚技术大学(UTeM)会见了校方诺芬迪教授博士,研究与创新管理中心主任、西蒂·哈贾尔副博士,企业及全球战略关系中心主任努莉萨·陆,语言学习中心院长、国际学生和流动中心主任莫哈末·努尔·阿兹米博士,企业与全球战略关系中心与全球关系部协调员张家美。双方就理工类专业务实合作可能性展开交流,相关负责人围绕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共建学术交流平台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马来西亚技术大学(UTeM)交流座谈现场      高海萍供图

互赠纪念品双方合影      高海萍供图

代表团在马来西亚双威大学会见了双威集团爵士夫人潘斯里谢叔珍博士、校长Sibrandes Poppema、副校长ChaiLayChing、双威大学副校长MahendhiranNair、双威大学国际部主任Lester、马来西亚国际文化艺术商务促进会总会长刘宝情、马中全球教育联合创始人周芳等校方代表,双方就中马高等教育现状展开探讨,相关负责人就两校办学情况、学科设置、国际合作与潜在合作领域进行了交流。

在马来西亚双威大学座谈现场      高海萍供图

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郑和文化馆、娘惹文化馆,寻踪海上丝绸之路,探访中马两国陶瓷文化的交往历史,感受文化的碰撞和文明的包容,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出访不仅拓展了更丰富的合作资源,深化了景德镇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艺术家和大学生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是我校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的重要举措。

(编辑:董海强/一审一校:李婷婷/二审二校:胡铂/三审三校:赵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