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教席之窗

景德镇学院成功举办“传承与超越——一带一路”瓷都再出发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8-10-19 00: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彰显景德镇学院的使命与担当

景德镇学院成功举办传承与超越——一带一路瓷都再出发国际研讨会

吉佩定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本网讯:宣传部)相约瓷博盛会,添彩一带一路。10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景德镇学院主办,中共昌江区委、昌江区人民政府,景德镇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的传承与超越——“一带一路瓷都再出发国际研讨会分别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报告厅和景德镇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18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隽出席并以强化使命意识,增强责任担当,让景德镇陶瓷在一带一路上再放异彩为题作主旨演讲。副市长熊皓致欢迎词,外交部原副部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名誉会长吉佩定出席研讨会并致辞。19日上午,研讨会进行分题研讨。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到会交流,景德镇学院副校长吴丁致欢迎词,上百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到会参加研讨。研讨会分别由景德镇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陈雨前和景德镇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翁彦俊博士主持。


论坛会场: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报告厅


传承与超越——“一带一路瓷都再出发国际研讨会是2018瓷博会配套活动中的重头戏之一,大会旨在古鉴今、博采西东,为千年瓷都传承陶瓷文化、振兴陶瓷产业探索经验,凝聚智慧,谋求良策。


论坛会场二:景德镇学院图书馆报告厅


吴隽在演讲中指出,景德镇陶瓷,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之一,是丝路精神的生动体现。时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此次论坛以传承与超越为主题,体现了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与珍视,对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责任与担当,更凸显了景德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自信与自觉。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隽作主旨演讲


吴隽说,过去的景德镇,九域瓷商上镇来,满载帆樯去路遥;现在的景德镇,激活发展新脉动,丝路再响驼铃声。面对未来,景德镇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增强责任担当,让陶瓷文化在一带一路上再放异彩。我们将以御窑厂遗址申遗为龙头,全方位提升保护理念,着力打造具有世界风范、古镇风韵、时代风貌的陶瓷文化遗产样板区,重塑陶瓷文化圣地;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融入国际发展潮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平台走出去,推动陶瓷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让景德镇成为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之都;以对外展示陶瓷中的中国为切入口,策划实施更多高规格、高品质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发展中的景德镇”“开放中的江西”“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中国


副市长熊皓致欢迎词


熊皓在致辞中代表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景德镇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文化节点城市,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搭建陶瓷文化对外交流与展示平台,拓宽陶瓷文化走出去的渠道,有力促进了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千年瓷都景德镇迎来了新的机遇。衷心希望在座各位嘉宾能够踊跃参与研讨,为帮助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弯道超车提供更多思路和对策。我们也热忱邀请大家在参会期间多在景德镇走一走、看一看,充分领略千年瓷都秀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风情。


外交部原副部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名誉会长吉佩定致辞


吉佩定在研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千百年来,景德镇瓷器沿着海、陆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输向世界各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产生了重要影响。欣闻景德镇正在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实验区,这是一件大好事,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对此高度关注和支持。希望景德镇能与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增进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国际间的陶瓷文化交流,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真正感受到景德镇陶瓷艺术的无限魅力。


校长陈雨前主持研讨会


陈雨前在主持研讨会时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20143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今天举行的这场国际研讨会气氛热烈,紧凑高效,雄论迭出,成效显著。大家为促进景德镇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国家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世界陶瓷人才集聚高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和对话世界的国际瓷都贡献智慧!



景德镇学院作为瓷都景德镇的地方高校,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对陶瓷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的执行机构,景德镇学院在陶瓷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研究与传播、传承与创新等产学研领域人才济济,基础雄厚,经验丰富。作为研讨会议的主办方、东道主,参与研讨并主持了整个研讨会的全部议题的方案,为复兴景德镇陶瓷文化、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贡献景德镇学院力量。

​18日下午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专题片《瓷路帆影》。

(责任编辑:汪丽审稿:方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