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教席之窗

景德镇学院成功举办“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工匠精神”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10-21 00: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宣传部)1021日上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组委会、景德镇学院主办,景德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景德镇学院陶瓷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景德镇市陶溪川文化研究交流中心、景德镇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工匠精神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景德镇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隽,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浦永原景德镇市政协副主席、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省美协副主席何炳钦,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蔡付斌、党委委员朱贺江及上百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研讨会。蔡付斌致欢迎辞,吴隽、浦永分别致辞。研讨会由景德镇学院副校长郑昕主持,景德镇学院陶瓷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魏望来介绍会议议程和主题发言人、评论人。



吴隽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他指出,陶瓷文化是景德镇城市之魂,景德镇是一座有近两千年的冶陶史,六百多年御窑史的传统文化城市,千百年来,用它独有的方式,书写世界中国陶瓷史不朽的传奇,从高岭土的广泛使用到元青花瓷的诞生,从自由奔放到巧夺天工的御窑瓷工艺,陶瓷史上许多石破天惊般的传奇,在景德镇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横空问世,让世人为之赞叹,在这些伟大发明创造的背后是景德镇这座城市与世界不断交流借鉴,是一代一代的瓷艺人制作工艺上的精益求精和不断探索,是千年不息的窑火铸就的工匠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部景德镇的发展史,也是一段千千万万景德镇工匠创造创新的历史,景德镇陶瓷文化本身也是工匠的文化。相对于其它领域的工匠精神有它独特的标识和丰富的内涵,其核心要义突出表现在创新独创,从青瓷的产生到系列名瓷,从各种纹路的建造和各类装饰技法,无不凝聚着瓷都人的聪明智慧和默默奉献;景德镇手工制瓷环环相扣,相为依存互为制约,是一个体系,不仅要求每位工匠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耐心专注,追求极致,更需要大家之间的密切合作,正是这种不断创新的合作精神,承载了景德镇庞大复杂高效和充满智慧的记忆体系,使景德镇终以集大成者的凌云之势登上世界的天空,使景德镇这座千年古镇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在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我们深度挖掘景德镇独特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并与时代紧紧相结合,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光大,书写陶瓷文明新的绚丽篇章,自觉担负起推动中华文明和陶瓷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使命。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紧扣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说一说,为景德镇经济社会发展和陶瓷文化建设提出真知灼见。


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隽致辞


蔡付斌在欢迎辞中指出,景德镇学院在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校开设了服务景德镇陶瓷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需要的工艺美术、美术学、陶瓷艺术设计、雕塑等专业。学校为景德镇及各产瓷区培养各类陶瓷艺术人才2万余人,其中国家级大师20余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90余名。近年来,学校积极打造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交流平台,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和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拥有省级陶瓷旅游产品研发设计基地女性现代陶艺创新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的定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景德镇声音,先后组织和承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进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通过学术交流,互相借鉴,共同研讨,相互学习,探讨工匠精神,必将使景德镇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蔡付斌致欢迎辞


浦永在致辞中指出,景德镇是古代中国发达的一座手工业城市,景德镇工匠人群把一门陶瓷手工技艺做到了极致,造就了千年古镇”“文化名城景德镇,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匠精神。这是无数的陶瓷工匠们智慧和勤劳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当前,景德镇正在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这是结合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找到自身定位的精准发力之作,景德镇陶瓷手工技艺及其生产模式对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对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浦永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廷中,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教授荻野昌弘,甘肃省青联副主席王琼到会。何炳钦等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和打造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工匠精神等课题作了交流发言,为复兴景德镇陶瓷文化、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凝聚智慧。



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工匠精神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对景德镇特有的工匠精神进行研究,发展并弘扬景德镇工匠精神,推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乃至中国陶瓷创意产业创新升级发展。景德镇学院举办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工匠精神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学术平台,将携手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共同为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活动共3天时间,开幕式后,主办方还将组织专家学者到古窑民俗博览区考察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参观陶溪川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为景德镇文化研究院揭牌;考察三宝瓷谷景德镇陶瓷创意产业;参观瑶里高岭矿博物馆、名坊园当代手工制瓷技艺等,期间,还将在陶溪川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举行研讨会,专家学者将从人类学、民俗学等不同视野下新论工匠精神的内涵与发展。整个活动将于23日结束。

(责任编辑:汪丽审稿:方文龙)